南 歐 西 歐 北 歐 東 歐

 

希臘

希臘共和國,通稱希臘,是地處歐洲東南角、巴爾干半島的南端的共和制國家。全國由半島南部的伯羅奔尼撒半島和愛琴海中的3,000餘座島嶼共同構成。希臘為連接歐亞非的戰略要地,本土從西北至正北部分別鄰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共和國、保加利亞三國,東北與土耳其國境接壤。周圍則自東而西分別瀕臨愛琴海、地中海本域與伊奧尼亞海。

希臘的歷史可一直上溯到古希臘文明,而其通常被視為西方文明的搖籃。希臘還是西方哲學、奧林匹克運動會、西方文學、歷史學、政治科學、民主制度、科學和數學原理,以及西方戲劇的發源地。希臘的文化與技術進步對世界歷史曾具有極大的影響力,通過亞歷山大大帝和羅馬帝國傳播至東方世界和西方世界。當代希臘歷史通常自1830年希臘獨立戰爭戰勝鄂圖曼土耳其,希臘王國建立後開始計算。

希臘是聯合國創始成員國之一,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是巴爾幹地區最大的經濟體。

義大利

義大利共和國,通稱為義大利,是一個歐洲國家,主要由位於南歐的靴型亞平寧半島及兩個位於地中海中的島嶼西西里島與薩丁島所組成。義大利北方的阿爾卑斯山地區與法國、瑞士、奧地利以及斯洛維尼亞接壤,其領土包圍著兩個微型國家——聖馬利諾與梵蒂岡,而在瑞士擁有座落於盧加諾湖湖畔的義大利坎波內這個境外領土。

全國行政劃分20個大區(其中5個為自治區)、110個省與8,100個城市。首都為羅馬,義大利王國在1870年將首都設置在此,而都靈(1861年-1865年)及佛羅倫斯(1865年-1870年)也曾是義大利王國的首都。

根據2014年統計,義大利人口大約為6,079.5萬,領土面積約為301,338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約每平方公里201.7人,屬於溫帶氣候。義大利是歐洲人口第5多的國家,人口在世界上排名第23位。

義大利因其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為數眾多的人類文化遺產而被稱為美麗的國度(Belpaese)。

西班牙

西班牙王國,通稱西班牙,是位於歐洲西南部的君主立憲制國家,與葡萄牙同處於伊比利半島,東北部與法國及安道爾接壤,國土面積則佔伊比利半島的五分之四。其

領土還包括地中海中的巴利亞利群島、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島、以及在非洲北部的休達和梅利利亞。首都兼最大都市為馬德里。

由於位處歐洲與非洲的交界,西班牙自史前時代以來就一直受許多外來影響,中世紀時有多國並立,至15世紀始建立單一國家,在近代史上是影響其他地區文化的重要發源地。

其全球帝國興盛時給世界帶來的影響是,現今全球有5億人口使用西班牙語,使西班牙語成為世界上總使用人數第三多,母語人數第二多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