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各位的蒞臨:
  
  


  • 1
預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傳科所基本功之二─盡份隨緣的從容 

上一篇盛暑寫的「基本功之一」猶歷歷如昨,而此刻已經是歲暮十二月;所上的期中考、資格考筆試都已經結束,學期過了三分之二。

對每一位學生來說,考試多少都意味著壓力,不是輕鬆事。當考卷改完發回時,對於考得好的同學,會覺得努力得到肯定,之前的辛苦也值得;然當結果不理想,甚或原以為有把握的卻沒答好,心情自是鬱卒。我不願意說考試的結果本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固然可按分數排序 (ranking),讓同學知道自己在群體的相對位置,但所上的考試,無論形成性或總結性,是讓師生檢視教與學的結果,進而檢討改進,而非排高下,故同學競爭的對象是自己而非其他同學,倘若大家都表現佳,評量結果不需常態分配,可以是偏態。

聽幾個碩一同學說沒考好,頗感懊惱。我進一步問同學原因,有同學說原以為翻翻書就可發揮了,看到考題才知這樣不夠,因為許多題問的是課本知識,沒仔細看又沒整理,答的就零零落落;碩二考題多為發揮題,不能只照課本,要有個人的綜合分析與看法。有些同學對於結構式的問題較能掌握,但綜合能力或個人觀點則不足。顯然,如以為考試就是把書本的內容搬到考卷上,這想法在研究所階段有待調整,如仍執意要找單一的標準答案,恐怕誤解了研究所教學在多元探究的本質,所上理論課程,強調同學觀察、分析或看事情的角度,希望對於問題的探討能更全面、多元、更周延。

查看更多...

分類:檔案資料 | 固定鏈接 |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3044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