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臨大地












 春臨大地 


090514李宗薇

日前在 Broadway路上等公車,偶而瞥見一旁商家窗邊  ”The birds are back in town”  的字板,到南方避冬的鳥兒回巢,春天總算來了!

小學音樂課本有首「春神來了」,開頭的歌詞是:
春神來了誰知道,梅花黃鶯報告
梅花枝頭先含笑,黃鶯接著唱新調

當時對歌詞有點困惑,我來自「踏雪尋梅」歌曲的印象,既然要踏著雪尋找處處香的蠟梅,那麼梅花怎還會在春天報告?那時候劉家昌的「梅花梅花滿天下,有土地就有它」、「愈冷愈開花」的歌曲還沒問世。

如講年紀,那時正是J. Piaget的具體操作期,開始懂得邏輯思考。不過疑惑歸疑惑,音樂課上全班和著老師的風琴,齊唱、輪唱「春神來了」,還是挺開心的。

再借一次Piaget,  經過同化與調適的歷程,瞭解大自然自有其法律與規律,難怪英文常以mother nature說明無法言明的自然現象。其實植物的生長,無論開花、結實,受地形、氣候、緯度等影響,規則中常有例外,是以會有「橘過淮為枳」或六月雪的現象。還記得前兩年台灣暖冬,搞得植物生物鐘大亂,台北縣三芝、阿里山等地的櫻花花期都提早就是一例。

四月中有回到市區,看到橋兩邊Vancouver Cherry Festival  旗幟迎風飄揚,我知華府有櫻花節,倒不知溫城也有。後問起加拿大友人,她說櫻花節從三月底到四月下旬,約莫一個月,「但今年很尷尬,櫻花節開幕那天,櫻花都沒開,大概冬天太冷了!」後來上網看,才知三0年代,神戶及橫濱就贈送溫哥華市五百株櫻花,1958年日本領事又送了三百株;至於變成「溫哥華櫻花節」,是2007年的事。

在日本,賞櫻花是春天的重要儀節,不僅有專門機構預測花期,新聞媒體更是逐日報導,以便人們及早規劃賞櫻活動,或趕早到櫻花樹下佔位,或與親友、同事在花樹下飲酒作樂,賞櫻如同春日祭。也因此,每到春天,台灣的旅行社也都出日本賞櫻團,讓遊客赴東瀛共襄盛舉。

四月底某週末到女皇公園 (QE Park ),園內的吉野櫻及其他粉紅、粉白的櫻花盛開,當風起時,落櫻繽紛,彷彿灑下櫻花雨。公園遊人不少,但人潮沒有陽明山花季那麼多;樹下有人野餐、遊戲,一副春天行樂圖的模樣,不少大陸、韓國觀光客忙拍照。母親節那天再去公園,樹梢已一片綠,想來櫻花花期短,又經月初春雨,櫻花都凋謝了,僅草地上還殘留著花瓣。

賞櫻花也如生命中其他美好然短暫的經驗,得及時才能掌握啊!

櫻花報信之後,春天正式登場:路旁的蒲公英冒了出來,枯樹吐出嫩綠的新芽,而後鬱金香、芙蓉、杜鵑等各式花卉盛開,奼紫嫣紅,將大地增添了顏色。黃鶯雖沒見著,但烏鴉單調的嘎嘎聲不絕於耳,似也為春天唱和著。公園裡打棒球、嬉戲的孩子增多了,街上人們的冬衣換下,步履添了份春日的輕盈,舉目所見,一片生機。即或早晚仍在十度之下,然白天陽光普照時,溫度可達十六度;此刻你清楚知道,大地已從冬眠中復甦,是春天了! 




[本日誌由 lisky 於 2009-07-01 04:36 PM 編輯]
文章來自: 本站原創
引用通告地址: http://cai.ntue.edu.tw/938k014/pjblog/trackback.asp?tbID=81
Tags: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2872
發表評論
你沒有權限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