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作業SOP—談海角七號

郵差作業SOP—談海角七號

 
081026李宗薇

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是標準作業程序,本文是指郵差送信的作業程序,以及受傷無法送信時誰來代班的決策過程。

非常同意jody在留言版談海角七號的心得:「可是總覺得導演太貪心了,愛情,故鄉情,懷才不遇的心情 都想要藉由故事的角色來表達...這讓我覺得全片的敘事不夠流暢與"集中」
 
我是十月初某週末陪爸媽一起看海角七號的。戲院座無虛席,觀眾,從幼稚園小朋友到我父親歲數的,老中青三代都有;坐下未久後排有人說,她這次是看第五遍。

海片「叫座」的主因,我的推估是掌握了時機  “right”  film at the “right”  time 。這十餘年來,台灣政治不清明、社會價值顛倒,每個人似乎都有股說不出的「悶」,「海角」提供了情緒抒發的出口、宣洩的管道;觀影過程中不時爆出的笑聲,讓觀眾暫時忘卻無力感。

10/12 週日晚TVBS「101高峰會」,「海」片導演魏德聖也有類似的看法。當被李四端問到此片大賣的原因?看來頗誠懇的魏導說,前兩年有王建民,有紅衫軍,今年王建民手傷大家不看棒球,馬英九也當選了,所以…。

近年來大概沒哪部國片比海角七號更轟動,全台票房已破四億。當看「海角七號」變成一種風潮、一種流行;當影片已經成為比影片更大的社會現象,甚或「全民運動」時,此時影片本身之文本,以及在美學、道德或倫理等層面的表現,反倒不那麼重要了。沒錯,社會現象之下有很多潛在的因素值得探討,但觀影是非常個人的經驗,如同我們看某人對不對盤,不都是那麼理性分析,而是「個人偏好」。

本片是清新小品,導演很會說故事,雖然塞的東西多了些;但就一個初掌劇情片的新人導演,成績斐然,甚或可說一鳴驚人。我不談片中演員演技生動、自然,運鏡流暢、鏡頭下的恆春與墾丁風光令人驚豔,主題曲及配樂都在水準之上,我談本片的故事線(storyline)。
 
網路上對「海」片是一片讚譽,我的質疑很不「政治正確」,還可能觸眾被批。但如前言,觀影不關國計民生,不涉公共議題,不是Habermas 的公領域;無論喜歡與否,都無須辯白。一般標準界定的「好」電影,或得獎名片,你可能無動於衷;而影評很差的電影可能因觸動你某處而博你青睞。訪談中魏導承認本片有瑕疵,然李四端沒有追問;我的故事線觀點,或許讓導演下一部作品,在劇本方面更嚴謹些。

本片故事是由日本寄到地址為「恆春海角七號」的包裹引發的,七十歲的郵差茂伯,騎機車送信途中因閃避小遊覽車(本片女主角,活動公關日本女郎友子在車上)而受傷,由從台北搞樂團不順,返鄉的男主角阿嘉 (繼父為鄉代表) 代班。此然代班郵差送信有點「看心情」,不想送時就回家睡覺,床下一堆未送的信。在此同時,墾丁當地旅館要辦演唱會,已請來日本歌手表演,然暖場的樂團在鄉代表的要求下改由恆春在地樂團擔擔綱;友子負責在地樂團的演練。樂團演練過程中,男、女主角從彼此看不順眼,到降低不滿至發展為一夜情,友子湊巧在阿嘉的房內看到了有點破損的包裹,以及包裹裡的日文情書,表示這信很重要,阿嘉要送達。演唱會逼近時,女主角偶而跟懂日文的旅館房務明珠(樂團團員大大的母親)聊起,才知情書郵寄的對象-台灣女子友子,正是明珠的外婆。最後阿嘉把信送到收件人家,阿嘉完成作曲,在地樂團表現出色,臺、日歌手一起合唱「野玫瑰」。

我的故事線問題如下:

1.    送信的中華郵政郵務士受傷後的代班人,應有 SOP「標準作業程序」。如果地方鄉代運用其特權與影響力讓阿嘉能代班,劇情應交代。
2.    無論正式郵差或代班郵差,郵局或許有某種管理、查核的機制,影片中心情不好就打道回府,把信往床下一丟,似乎違反常識判斷。
3.    茂伯七十歲還在當郵差,似與一般公家單位六十五歲要退休的認知不同,難道茂伯「延退」?
 
昨天中午(10/25),趁著郵局關門前,到郵局請教工作人員,回答如下:
1.    郵差如因傷無法送信時,條文規定了接替人選的資格與條件,故代班人也需符合資格。如當地找不到人,可請求外地支援(我問如恆春偏遠地區怎辦)。
2.    郵務士送完信後要回郵局填具工作單之類的單據,而非直接回家。至於將該送而未送的信帶回家,那是違規,會受處份。
郵局有稽查人員,他們的工作就是不定期的查核郵差的工作情況,以盡督導之責。
3.    郵務士六十五歲退休,沒有延退的案例。

我請問受訪者有沒看過或聽過此片?他說聽過,但沒有看。他覺得大部分的電影都很膚淺,都亂掰,不值得看,更不值得討論( 他很好奇我為什麼會問這些問題)。他覺得看書的樂趣比觀影大多了,我想教育部如要擴大推動「全民閱讀」,可請他當郵局代表。

我還有一個跟郵差SOP無關,而是編劇的疑問,過世的日本男老師的女兒,在他的遺物中找到這七封情書及一張照片,將其寄回墾丁海角七號,有些不合常理。一般常識判斷,事隔六十年,物換星移,舊地址變更幾乎是必然,難道男老師之女兒不先向有關單位(如亞東關係協會或日本在台協會) 打聽?或請求協助,這樣貿然寄出原件,冒的風險挺大的?萬一弄丟了呢?

我倒不是說,現在網路時代,男老師的女兒何不先上google map 查一下海角七號的地址?或將全部情書影印或掃瞄,以為備份。

讀者或者想,不過就是看電影,何必那麼認真呢?郵差不照著SOP送信,找人私相授受代班又如何?我未免太「小題大作」了!別忘了,我們中央部會都有SOP,但沒有一官半職的f前第一夫人扁嫂,她一出面「喬」事情,各部會的SOP都自動閃遠,自動無效,又怎知本片鄉代本領不如阿珍呢? 

我認輸,好吧!




[本日誌由 lisky 於 2010-01-13 11:03 AM 編輯]
文章來自: 本站原創
引用通告地址: http://cai.ntue.edu.tw/938k014/pjblog/trackback.asp?tbID=60
Tags:
評論: 2 | 引用: 8725 | 查看次數: 120062
  • 1
lisky [2009-01-06 08:06 AM]
看到文軒的迴響很高興
尤其刪廣告刪怕了

當爸爸了吧?恭喜恭喜
觀看電影電視的時間是否減少了?
有什麼心得,期待post分享


我現在有一長串的待觀賞影片名單,
可是得「先工作再休閒」,規定自己要交了稿才能看
peterh2t [2008-12-18 04:26 PM]
老師果然認真,徒弟甘拜下風。
我縱然覺得整部片子極不合理,卻也懶得深入探究,反正故事好看就好...
個人也是覺得故事線太多,有點像是把一堆極短篇西哩呼嚕的拼湊在一起
那故事的因果發展跟本無暇鋪陳,反正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那位郵務人員說電影都亂掰,只說對了一半啊
電影如果都不亂演,照著枯燥乏味的現實生活播送,那誰會去看?
  • 1
發表評論
你沒有權限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