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課程教學

 

一、何謂開放式學習:

「開放」,指的是非形式與非結構,具有人格化的特徵,它注重於發展幼兒對發現學習的責任感,學習的目標、內容及過程是由師生共同當決策者,共同工作,將教室中各種方案加以適當安排。在教學的實行上,採取六大主張:空間上的開放、時間上的開放、結構上的開放、內容上的開放、溝通上的開放、方法上的開放。

 

 

二、何謂蒙特梭利教學法:

蒙特梭利科學的幼兒教育,推翻了以往以大人為中心的教育觀念,真正地實踐了以孩子生命力為中心的教育目。
藉著教具的操作,來教導幼兒知識與技能,如感官、日常生活訓練、語文、藝術、算術等教育。真正的目的,在於提供幼兒可專心的事物對象,幫助幼兒的自我建構與心智發展,這是一種屬於內在的作用。簡言之,教具刺激幼兒,引起幼兒的注意,進而帶領幼兒進入專心的歷程,因而幫助幼兒的成長。

 


三、何謂混齡編班:

這是指將不同年齡的幼兒混合在一個學習空間中學習,這種編班方式不同於一般分齡的編班方式,這種編班方式對孩子的學習有以下益處:

 

四、單元教學法:

是以性質相近、目標一致的材料、內容或經驗為單元範圍,實施教學的方法依幼兒能力、興趣、需要,並配合社區、園所設備、節令選擇合宜的單元活動,讓幼兒從參與這些設計的活動中去學習。孩子在本能上有與生俱來的「內在動機」,會驅使他們自動地去接觸環境、喜愛環境以及各形各色的教育;但如果沒有老師用她們的「愛」去關注和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便難以持久而「見異思遷」,而使得幼兒成長的「工作」(指孩子自己去接觸環境,實際地去操作教具而求長進的工作),變成一般成人眼中所謂的「遊戲」;意義和效果就完全變質了。所以愛心、耐心,才能使孩子的智力與體能得到有秩序、有層次的發展。在學習的路上您與我們都只是「配角」(相助之人),孩子才是「主體」,將必要的概念透過具體的練習,它包含日常生活的基礎能力、鍛練五官的感覺教育,進而擴展到智能教育、人格的形成基礎,我們願意從這裡開始「以兒童為師」,也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