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星光里程碑

1993年,星光幼兒園成立
1994年,擴充校舍,建立戶外遊戲區
1997年,榮獲最佳環境設備肯定
2000年,孩子人數創新高
2001年,引進國外蒙特所利師資
2005年,榮獲課程優越獎項
2009年,成立基金會,為弱勢兒童付一份力
2012年,榮獲最佳幼兒園之一獎項

 

※ 教育理念

1.以兒童為中心

杜威(John Dewey,1859~1952)強調教學必須從兒童的經驗出發,重視兒童學習的主動性,主張在兒童的學習過程中,應該避免大人們(教師)過多的幹預,將教學的重心從教師的身上轉移到學生身上,如此,教師教的少而學生卻能夠學得多。杜威認為透過省思(reflective think)的歷程,學​​生才能將原初的未經反省的經驗(primary, unreflective experience)轉化為更深一層的反省的經驗(secondary, reflective experience),這樣的學習意義乃是由學生自己所建構的,而非是教師由外而內強加灌輸的。由學生自己所建構的學習意義,是深刻而久遠的,因為學生已經內化了學習結果。

2.遊戲對兒童的重要性

心理分析論學者 S. Freud 認為:遊戲可以發洩個體心理的焦慮,滿足其情緒需要,可幫助幼兒處理不愉快經驗,因此遊戲被視為一種淨化情緒的行為。
認知發展論學者 J. Piaget 認為:遊戲是對環境刺激的同化,是使現實符合自己原有認知結構的方式,換言之遊戲是一種不平衡狀態,其中同化作用大於調適作用。
Vygotsky則強調:透過遊戲兒童的想像力則能於現實生活中開展,因此遊戲被視為一種創造思想的行為。
J. S. Bruner 認為孩子在遊戲中可嘗試不同的行為,而這些行為可幫助其日後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