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學漢語拼音YO

其實大部分的拼音跟注音的對照都是很直覺的,例如 ㄅ = b ㄆ =  p ㄇ = m ㄈ = f ,這樣相信大家本來就會了,難就難在它會有一些特例,或者想破頭都想不出來的字母對應,不過特例的部分我都幫大家用紅框圈起來了。例如 ㄑ =  q,ㄒ = x,這種就要硬背。

而看到表上有些注音有兩行字母的,下面那一行代表的是當前面有音的時候,要改成下面的拼法,我們舉個例子:貼(ㄊㄧㄝ) = tie ,也(ㄧㄝ) = ye,壞(ㄏㄨㄞ) = huai,歪(ㄨㄞ) = wai。而從上面四個例子可以看出,y 或 w 這兩個字母只會在一個「字」的最前面出現,要是 y 或 w 在中間的話,則要變成 i 跟 u 。(如果開頭是 yu 的話,在字中則是變成 u )知道這樣的規則的話,我們就可以少記很多拼法。ㄧㄨㄩ 加韻母通常是直接加上去就好,例如:ㄞ = ai,ㄨㄞ = w + ai = wai,同樣,有特例的部分有標上顏色了。

另外,ㄓ ㄔ ㄙ 跟 ㄗ ㄘ ㄙ的差別其實就是後面加個 h 而已,也是一樣,只要背一半就可以記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