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Welcome to Miyazaki's world

❤❤❤❤❤❤❤❤❤❤❤❤7大經典動畫回顧❤❤❤❤❤❤❤❤❤❤❤❤

1984「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wind

該作品背景設定在未來,千年前世界的產業文明達致巔峰後,經歷一場稱為「火之七日」的戰爭而毀於一旦。世界被一種由菌類構成,名叫腐海的新生態體系所掩蓋,然而只有巨型昆蟲能夠適應其中,人類們生活在僅存的小面積土地上,在面對巨型昆蟲和會釋放瘴氣的腐海森林包圍威脅下積極求存。
「風之谷」是一個靠海的小王國,因為海風的庇護不被腐海森林的孢子侵入而得以保持原貌。小王國的公主娜烏西卡是一位善良、聰明及勇敢的16歲女孩,擅於駕馭噴氣式滑翔翼,能知道風及御風,還擁有和王蟲溝通的能力。一架搭載著千年前火之七日戰爭中,毀滅大地一切的生化武器「巨神兵」的多魯美奇亞運輸機不幸墜毀於風之谷,之後風之谷和娜伍斯嘉捲入了爭奪巨神兵的戰爭旋渦中。
當風之谷眾人清理墜機殘骸的同時,多魯美奇亞軍隊在第四公主庫夏娜的指揮下,一架柯貝特戰艦及四架艦艇迅速入谷,不花一兵一卒及佔領了風之谷,風之谷族長基爾遇害。之後為了填補國內,更帶走了谷內物資,只留下巨神兵在谷內,並將巨神兵復活工作交給了參謀克羅托瓦。
娜烏西卡、米特以及其他三名人質隨著庫夏娜前往培吉特,途中不幸遭培吉特炮艇發現,砲艇駕駛者阿斯貝魯立刻攻擊多魯美奇亞艦隊,除了柯貝特戰艦及風之谷貨機之外,其他四架艦艇皆被擊落墜毀,只有娜伍斯嘉、米特及庫夏娜駕駛炮艇逃出生天並帶著風之谷貨機離開空戰現場。
娜烏西卡掉落腐海,到達腐海的底部,發現了腐海的秘密。腐海把污染的大地淨化,過程中會產生劇毒的瘴氣。被淨化後的腐海地底有著乾淨的空氣和水源,而王蟲則是守護腐海的生物。故事的尾聲當培吉特餘黨拿小王蟲來誘使王蟲群攻擊風之谷,企圖從多魯美奇亞人手中奪回巨神兵之際,娜烏西卡解救了小王蟲,以身為盾來制止王蟲群的憤怒,遭衝撞而犧牲。冷靜下來的王蟲群以特殊能力救活娜伍斯嘉。在晨曦中,娜烏西卡站立於王蟲們的觸鬚所構成的像是金色草原的景象上快樂地走動,印證了古老的預言-藍衣人將降臨在金色的草原,並引導人們且帶來希望。

★★★★★★★★★★★★★★★★★★★★★★★★★★★★★★★★★★★★★★★★★★★★★★★★★★★★★★★★★

1986「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sky

在過去的歷史之中,傳說著曾有人類以高科技創造了可飛行於天空的城市——拉普達。雖多數認為這是虛構幻想出來的事物,但仍有相信飛行城市存在而試圖尋找出的人們。

某一日晚上,搭載眾多旅客的飛行客船突遭到空中海盜團的襲擊和入侵,空中海盜的目標是搭乘飛行船的一位名叫希達的少女身上所攜帶與飛行城市傳說相關的物品「飛行石」。

巴魯與希達為了搶回飛行石並阻止穆斯卡的企圖,於是搭上了朵拉一族的飛行船一同前往拉普達——傳說的天空之城。

★★★★★★★★★★★★★★★★★★★★★★★★★★★★★★★★★★★★★★★★★★★★★★★★★★★★★★★★★

1988「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cat

本片是對日本鄉村生活的迷人及節奏緩慢的描繪。故事背景設定於1958年(昭和33年),一位大學教授「草壁達郎」(草壁タツオ)和他的兩個女兒「皋月、梅」(サツキ、メイ)搬進一個森林附近的一所舊房子,而教授的妻子「草壁靖子」因染上了結核病,在附近的一所醫院康復中。

搬來新家的皋月和梅,都在家中及附近發現各種奇妙的東西,如家裡藏著像是小黑球模樣的「煤炭球」(ススワタリ)。而梅某一天也在外頭發現可以將外表變不見「小龍貓」(チビトト)、為了追趕它而被引領到樹洞裡發現森林的守護者「大龍貓」(トトロ);並且在一個下雨的晚上,當皋月和梅在公車站牌邊等爸爸時,她們都遇到了用樹葉擋雨、先前梅在樹洞裡看到的大龍貓。

之後有一天梅想把一個成熟的玉米帶給住在醫院的媽媽時、不小心迷了路,當眾人都尋便不著後,皋月跑去找大龍貓幫忙。之後大龍貓召喚了「龍貓巴士」(ネコバス),在龍貓巴士的幫助下,梅被迅速找到了,並且接送皋月和梅穿過鄉間,到醫院探望她們的媽媽。

★★★★★★★★★★★★★★★★★★★★★★★★★★★★★★★★★★★★★★★★★★★★★★★★★★★★★★★★★★★★★★

1989「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

witch

琪琪是一個13歲的實習魔女。依家族慣例,這是時候琪琪應該離開她的家,到一個新的城市去展開獨立的新生活,修行成為正式的魔女。她用她媽媽的掃帚,帶著她最親密的同伴黑貓吉吉(ジジ)出發去開展她的新生活。 於是琪琪遷入了美麗的海邊城市「克里克」(コリコ)。起初她不能適應城市的生活節奏,後來在麵包店的女店主索娜的幫助下,琪琪利用掃帚飛行的專長,開了一家速遞公司(宅配)。後來琪琪經歷過一些挫折,諸如過了約定送貨時間、送錯物品及遇見粗魯的客人等。她也必須獨自面對她的孤獨、憂慮以及思鄉的情緒。

後來有一天,琪琪因為心情鬱悶、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疑惑時突然失去所有的法力。最終琪琪在她的新朋友,年輕畫家烏露絲拉(ウルスラ)的幫助下,克服了這些障礙。之後在一次飛船的意外裏,琪琪為了拯救她的朋友蜻蜓,在千鈞一髮之際重新獲得了飛行的能力,拯救了他。

★★★★★★★★★★★★★★★★★★★★★★★★★★★★★★★★★★★★★★★★★★★★★★★★★★★★★★★★★★★★★

1997「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magic

室町時代時期蝦夷族少年阿席達卡,在保衛他的村莊時被一惡魔詛咒受不治創傷。村裏的女巫勸他前往西方,尋找邪魔的來源和解除詛咒的方法。在他的旅途中,他來到山獸神森林,認識了由犬神撫養大且被稱為「魔法公主」的小桑。

在這個過程中,阿席達卡發現邪魔本來是一個山豬神,但在體內中了一顆鐵彈後,對人類的恨意增幅下變成邪魔。鐵彈是工業之城達達拉的統治者黑帽大人領導的窮人在鐵城裏製造的,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貪心的封建貴族吞併,黑帽大人使用火器和鐵彈作為武器,而為了製造火器和鐵彈,她又必須從大自然中開發木頭和鐵礦石,由此與原始森林中的獸神交惡。

阿席達卡試圖在雙方調停,但卻被越來越深入地捲進這場衝突……

★★★★★★★★★★★★★★★★★★★★★★★★★★★★★★★★★★★★★★★★★★★★★★★★★★★★★★★★★★★★★★

2001「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sen

年僅10歲的荻野千尋是一個看起來非常普通的四年級小學生,她隨父母搬家來到一個陌生的城鎮準備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然而,因為途中迷路,她和父母誤闖入了一個人類不應該進入的靈異小鎮。小鎮的主管是當地一家叫「湯屋」的澡堂的巫婆老闆:湯婆婆;而「湯屋」則是服侍日本八百萬天神洗澡的地方。鎮上有一條規定,在鎮上凡是沒有工作的人,都要被變成豬被吃掉。

千尋的父母由於貪吃,未經過店員允許就隨便享用食物,而遭到懲罰變成了豬。千尋為了拯救父母,在湯婆婆的助手「白龍」的幫助下,進入澡堂,並成功的獲得了一份工作。作為代價,她的名字被湯婆婆拿掉了筆劃太多的部分,成了「千」。在澡堂工作的過程中,千尋從一個嬌生慣養、做事情笨手笨腳的小女孩,逐漸成長變得越來越堅強能幹;同時,她善良的品格也開始得到了澡堂中其他人的尊重,而她和白龍之間也萌生出一段純真的感情。

而為了拯救父母和對自己重要的人,面對各種困難和危險,千尋也一次次做出了自己的選擇。而影片也隨著她的心理變化歷程而展開。

★★★★★★★★★★★★★★★★★★★★★★★★★★★★★★★★★★★★★★★★★★★★★★★★★★★★★★★★★

2004「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

ha

在19世紀的歐洲世界,史柏麗王國裡出現了一座會移動的城堡。蘇菲前往探望在工作的蕾蒂,被軍官搭訕,蘇菲不知該如何擺脫時冒出了霍爾搭救。蘇菲遇見荒野女巫。當女巫得知霍爾與蘇菲見面時,為了報復蘇菲,對她下了變老的詛咒。變老的蘇菲決定離家出走。在路上蘇菲救了稻草人,稻草人為蘇菲引來了霍爾的移動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