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方向
  • 研究成果
 

本實驗室以發展機器學習與電腦視覺、資訊教育、行動學習三個研究領域為主,目前已有許多成果發表於國內外研討會和期刊雜誌。

(一) 機器學習與電腦視覺領域主要研究以機器學習的演算法讓電腦視覺更精準,且可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本實驗室曾發表下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1. 基於深度學習之視障者影像識別輔助系統
  2. 基於人臉辨識於快速型身份驗證系統
  3. 基於EmguCV實現校園犯罪預防之人臉辨識系統的開發
  4. 應用光線補償之人臉辨識演算法
  5. 在光照影響下提升人臉辨識特徵擷取之研究
  6. 基於多角度光源的影像合併應用於內視鏡影像
  7. 應用於課程教學之表情辨識系統
未來本實驗室在機器學習與電腦視覺領域的研究方向以機器人視覺和醫學影像辨識為主軸,據以開發智慧型機器人和智慧型醫學影像辨識系統,並能實際應用於生活情境中。


(二) 資訊教育領域以行動學習為主軸,結合新興科技應用教學中,本實驗室曾發表下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1. 虛擬運動遊戲系統的介入對兒童基本運動技能之影響
  2. 實體操作與虛擬實境的運算思維對STEM職業興趣和空間思維能力之影響
  3. 探索個人特質如何影響機器人程式教學中的運算思維能力
  4. 在多媒體學習環境中行動學習的增生認知負荷和參與度
未來本實驗室在資訊教育領域將以運算思維、人工智慧在教育上的應用為主要研究方向。


(三) 行動學習領域主要研究學生利用行動載具有效的學習,本實驗室曾發表下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1. 行動學習自我效能的模型建構
  2. 擴增實境使用時間對英語學習之成效研究
  3. 國小推動行動學習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未來本實驗室在行動學習領域將發展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在教學上的應用為主要的研究方向。